close

image  

  我站在一幅作品前,感到無盡地崇拜,更感慨哲人日已遠。不知不覺拉回三十年前的場景,那個坐在教室裏懵懵懂懂卻認真揮毫的小女孩。

  小時候爸爸覺得我不乖時,就會罰我寫書法,當時只覺得能不寫最好,好羨慕別人能出去玩。現在為了生計,寫書法成了奢侈的事,和兩個女兒一起挑選了3支好寫的大楷,掛了一個月了!還沒沾過一次墨汁,很感傷呢!

  謝宗安大師,是我啟蒙老師周月雲的老師,這兩個人,對我寫書法的生涯影響極大,因為他們,隸書成了各體書法中我的最愛,任何字體也很難取代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。

  我的第一本字帖,就是謝宗安大師的乙瑛碑,再多的帖也比不上我與這本帖的情感,因為它會讓我想到兩個人,謝宗安及周月雲。所以無論如何我一定要看到這次的展覽,真的要感謝創價學會,使得只能從字帖上看到的謝體,現在竟能站在這裡,看著偶像大師的墨寶,仔細地品味每個字、整篇字的行氣及美感,想大師書寫當時的心情,反思自己何時能下決心積極進取地習字。

磊翁大師的自創行書,小女兒說她最愛了!這次的參觀,唯一美中不足的,是導覽員從我們進場到離開,一直不停地解說,我們幾乎沒有自行思考的機會。她太盡責了!不過,我們還是覺得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會較適合,甚至有時候我們母女想討論作品內容或心得分享時,都會被她插入話題,感覺不是很舒服呢!

  凝視著每幅作品,大女兒不禁讚嘆每個字的剛毅、渾厚與穩重,又想起自己與媽媽的共通點:第一本字帖是乙瑛碑,很久沒寫書法...感到有些無奈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哲人 謝宗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妞妞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